學校合作方案

 本頁圖片/檔案 - 201903251204576432269-1867447853學校參與政府的《上網電價計畫》,即每度由可再生能源系統產生的電力,均可獲得上網電價,而電力公司則根據當時適用的電價收取電費,因此學校現正以每四港元向電力公司出售一度電力。

計畫由三月至四月運作期間,禮台頂的太陽能板共產生三千四百度電,而教學大樓則有四千三百度電,若以每度電四元計算,一個月內可賺取逾三萬元,即使扣除太陽能板的租用費後,一個月仍能獲取約一萬元的利潤。若然以學校一年內可產生九點九萬度電計算,學校一年內可賺到約四十萬元,不過,由於學校目前使用的太陽能板以租用形式運作,扣除租用費及保養費後,料十四年內每年可賺取由七萬五千元,逐漸增加至十四萬元。

整個項目至二○三三年底前仍可獲取上網電價,惟二○三三年以後,有關可再生能源系統所產生的電力將屬於該系統的擁有者,即學校經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可作為自用用途,而學校的上網電價收入亦由四元減至兩元,但預料每年仍有十萬元收入,學校亦將有關資源撥作學校發展,包括環保及STEM教育用途。

 

全港很多學校已有多年歷史,不少地方需維修保養,而經上網電價獲得的收入,正好用作維修及學校未來發展用途,形容「太陽能是上天給予的良好資源」。學校四周沒有受高層建築物的阻礙,這個得天獨厚的優勢對吸收太陽能有很大的裨益。

收入用作維修及發展

學校安裝太陽能板除了能推動環保教育,亦能促進學生的環保知識及善用學校資源。學校在未來下一學年將會在初中的科學、電腦、設計與科技,及地理科等學科,加入太陽能板等元素,並打算在校內增建一個展覽館,展示太陽能板計畫、太陽能板的樣本,以及介紹太陽能板的運作原理等。